14. 做個值得信任的人。

除非一個人信賴他周遭的人,否則,他自己便是處於風險之中。當他所依靠的人令他失望時,他的生活可能會變得混亂,甚至連生存都會有危險。

相互信任是人際關係最堅固的基石。缺乏相互的信任,整個結構就會倒塌。

值得人信賴是受到高度重視的珍貴特質。具有這種特質的人被視為是有價值的。而沒有這種特質的人,就可能被視為沒有價值。

一個人應該使他周圍的人去展現並贏得這樣的特質。不管是對他們自己或是對他人,他們會因此變得更有價值。

14-1.信守你的諾言。

一個人作了保證、承諾或是發了誓,就一定要使之成真。如果這個人說他要去做某事,那他就應該去做。如果他說不做某事,他就不應該去做。

他人對你的看法,有很大成分是基於你是否信守諾言。舉例來說,當父母沒有遵守諾言時,他們會訝異地發現,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份量如此大幅下滑。

信守諾言的人會受到信任和讚賞。不信守諾言的人則會被視為無用之物。

不守諾言的人通常永遠沒有下一次的機會。

一個不守諾言的人很快就會發現,自己被困在各種的「保證」和「約束」裡不得脫身,甚至會拒他人於千里之外,遠離同伴。再也沒有比這更徹底的自我放逐了。

絕對不要允許他人隨便作出承諾。而且應該堅持一旦作了承諾就一定要遵守。若試圖與不能信守諾言的人交往,生活將會變得非常混亂。這可不是一件小事。

和你能信任的人同行,
快樂之道會更為順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