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.1 閱讀這一章

後記

後記

快樂在於從事有價值的活動。但是,只有一個人可以確定地告訴你,如何使你快樂--那個人就是你自己。

本書所提供的守則正是這條道路的邊界:違反它,就像衝出路緣的駕駛--結果可能是毀了一時、毀了彼此的關係、毀了一生。

只有你才知道這條道路通往何處,因為是你在為當下、為人際關係、為人生的每一階段設定目標。

有時候,人們會感覺到自己像是一片在骯髒的街道上被風吹得團團轉的葉子;或是感覺到自己像是卡在某處的一顆小砂子。但是,沒有人說人生是平靜無波、有條不紊的:它並不是。人並不是破爛的樹葉,也不是一顆小砂子:一個人可以或多或少畫出自己的地圖,並依照自己的地圖走。

有人可能覺得事已至此,現在做什麼都為時已晚;或者感到過往旅程過於糟糕,已經沒有機會再去勾畫出一條不同的未來之路了。實際上,路上永遠都有機會可以讓你規畫一條新的旅程。然後,試著沿這條路走下去。沒有哪個活著的人是不能重新開始的。

有些人也許會嘲笑你,並想盡辦法要將你推至路緣,用各種方式引誘你去過不道德的生活。但是,我們可以完全無懼他人反駁而肯定地說:這些人都是為了他們的私利才這麼做的。如果你聽從他們的話,那麼你的人生將會以悲劇和遺憾收場。

當然,在應用本書並加以實踐時,偶爾會有一些不順利。你應該從中學習,並且堅持下去。誰說旅途沒有顛簸呢?

你還是可以在這條路上前進。就算人們會摔倒,但這並不表示他們不能爬起來繼續前進。

如果你一直走在道路的邊緣內,你就不會錯得太離譜。真正的興奮、快樂和幸福不是來自於破碎的生活,而是來自於別的事物。

如果你能讓其他人也循著這條路走,你自己才會有充分的自由,來讓自己有機會去發現真正的快樂是什麼。

對於知道路的邊緣在哪裡的人來說,
快樂之道是一條高速公路。

你就是司機。

祝你一路平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