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3 閱讀這一章

守則5:敬重並幫助你的父母

5. 敬重並幫助你的父母。1

1

由孩子的觀點來看,父母親有時候是很難理解的。

世代之間是有差異的,但實際上這並不是障礙。當一個人軟弱的時候,以欺騙和謊言來尋求庇護是一件很吸引人的事:就是這種情形築成了那道牆。

孩子與父母之間的差異是可以調解的。在開始吼叫之前,至少可以先試著平靜地討論。假如孩子的態度坦率誠實,父母親就一定會瞭解孩子的訴求;通常可以達成一個雙方都能瞭解並贊同的協議。2和人相處有時不容易,但總該試試。

不要忽略了這一點:父母往往是出自於強烈的慾望,去做他們相信對孩子是最好的事。

孩子是欠父母親養育之恩的--如果父母親有養育孩子的話。雖然有些父母極度獨立,認為這是義務,並不要求回報;然而,總會有一天,要輪到年輕的一代去照顧他們的父母,這是事實。

不管怎麼說,你必須記住,他們是你唯一的父母親。所以,無論如何,你都應該要敬重他們並且幫助他們。

快樂之道包括
與你的父母親或養育你
長大的人和睦相處。

  1. 1. 敬重:表現出對某人的敬意;尊重且禮貌地對待。
  2. 2. 協議:雙方在某些點上讓步,在某些點上維持不變,藉此來達成一個共同協定,化解歧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