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5 閱讀這一節

守則12-2,捍衛並改善你的環境:
照顧你自己的生活空間

12-2. 照顧你自己的生活空間

當別人把自己的物品和生活空間弄得一團糟時,也會波及到你自己的生活空間。

當人們似乎沒有辦法照顧自己的東西和地方時,這是一種沒有歸屬感、對東西沒有真正擁有感的徵兆。年少時,別人「給他們」的東西,都含有太多的警告和附帶條件,有時候東西則被兄弟、姊妹或父母拿走。而他們可能覺得自己不受歡迎。

這種人所擁有的東西、住的地方、工作的場所以及交通工具,在在顯示出它們不歸屬任何人。更糟的是,有些人對所有物有種憤怒感。破壞3 就是這種現象──「不屬於任何人的」車子、房子很快就會被破壞了。

建造和試圖維修低收入戶住宅的人,常會因為房屋的迅速毀壞而感到氣餒。貧窮兩字的解釋,就是擁有很少的東西或什麼都沒有。這些人因為受到各種煩擾,也會變得沒有歸屬感。

但是,不論貧富,不論任何原因,不照顧自己的東西和環境的人,會為周遭的人帶來混亂。我確定你想得到這種例子。

去問問這種人,在他們的生命中,他們真正擁有什麼、他們是否真正屬於他們所處的地方。你會得到一些令人驚訝的答案。同時,這也會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。

整理物品和生活空間的技巧是可以學習的。有些人可能從來不知道,一樣東西拿出來用之後,應該要放回原處,這樣下一次要用才找得到。有些人花了大半時間,只是在找東西。花一點時間把東西整理好,可以使工作加速完成。有些人認為那是浪費時間,其實不然。

想要保護你自己的物品和環境,就要讓其他人照顧好他們自己的物品和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