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.3 閱讀這一節

守則17,做個能幹的人

17. 做個能幹的人1

1

在這個擁有精密設備、高速機械及交通工具的時代,你的家人、朋友以及你自己的生存,有很大程度必須仰賴他人整體上的勝任能力。

在商場上,在科學及人文領域以及政府機關中,無能2 會威脅到少數或多數人的生命以及未來。

我確定你可以想得到許多這類的例子。

人類一直想要去掌握命運。迷信、奉承討好對的神明、打獵前的祭拜舞蹈,都可說是努力想要掌握命運,不管這種努力有多麼地微弱或徒勞。

除非一個人懂得思考,能夠衡量知識的有效性,並且能以熟練的技巧去運用知識,否則他便無法掌控他的環境。真正「上天所賜予的禮物」也許就是有潛力成為一個能幹的人。

在一般的活動和行業中,人們所推崇的是技巧和能力。英雄或運動員所具有的技巧和能力幾乎到了受人崇拜的地步。

真正勝任能力的考驗,在於最終結果。

越能幹的人越能夠生存。越無能的人越趨近衰亡。

不論哪一行,只要是有價值的工作,便要鼓勵人們達到能幹的境界; 當你看到有人很能幹,要給予讚賞和獎勵。

要求高標準的表現。對一個社會的判斷標準在於,你、你的朋友以及家人是否能夠安全地生存在其中。

要擁有勝任能力,其中的必備要素是觀察、學習和練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