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.5 閱讀這一節

守則17-1,做個能幹的人:觀看

17. 做個能幹的人1

17-1. 觀看

看見你所看見的,而不是由別人來告訴你,你看到的是什麼。

你所觀察到的就是所觀察到的。直接去看事物、生活和他人,而不是透過偏見的雲霧、恐懼的帷幕或是他人的詮釋來觀看。

與其和別人爭辯,不如讓他們自己去看。只要溫和地堅持要他去,最明目張膽的謊言也會被識破,最巧妙的偽裝也會被拆穿,最複雜的謎團也會被解開,然後最顯著的真相就會揭露出來。

當一個人覺得事情太迷亂而難以處理時,當他的腦筋轉不出來時,只要讓這個人往後退一步並且去看。

當他們看到時,通常會發現事情其實很明顯。然後,他們就可以繼續前進,著手處理。但是如果他們自己沒看到、沒有自己去觀察,很可能就沒什麼真實性,而所有的指示、命令、處罰都無法解決他們的混亂狀態。

你可以為他們指出要往哪個方向看,並且建議他們真的去看,但結論是他們自己做出來的。

孩子或成人會看見自己所看到的,那才是他自己的真實性。

真正的勝任能力是建立在一個人自己的觀察能力上。只有真正體會到這一點,你才能夠機敏且自信。

  1. 1. 能幹:能夠做好一個人所做的事情;能勝任的;對於一個人正在做的事情具有足夠的技能;符合這個人所從事活動的要求。
  2. 2. 無能:沒有足夠的知識、技能或能力;不熟練的;不能勝任的;容易犯巨大錯誤或過失的;笨拙的。
  3. 3. 練習:為了獲得某種技巧,或是使這項技巧更純熟完美,而重複地訓練或演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