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. 做個能幹的人1

1

在這個擁有精密設備、高速機械及交通工具的時代,你的家人、朋友以及你自己的生存,有很大程度必須仰賴他人整體上的勝任能力。

在商場上,在科學及人文領域以及政府機關中,無能2會威脅到少數或多數人的生命以及未來。

我確定你可以想得到許多這類的例子。

人類一直想要去掌握命運。迷信、奉承討好對的神明、打獵前的祭拜舞蹈,都可說是努力想要掌握命運,不管這種努力有多麼地微弱或徒勞。

除非一個人懂得思考,能夠衡量知識的有效性,並且能以熟練的技巧去運用知識,否則他便無法掌控他的環境。真正「上天所賜予的禮物」也許就是有潛力成為一個能幹的人。

在一般的活動和行業中,人們所推崇的是技巧和能力。英雄或運動員所具有的技巧和能力幾乎到了受人崇拜的地步。

對於真正的勝任能力之考驗,在於它的最終結果。

越能幹的人越能夠生存。越無能的人越趨近衰亡。

不論哪一行,只要是有價值的工作,便要鼓勵人們達到能幹的境界;當你看到有人很能幹,要給予讚賞和獎勵。

要求高標準的表現。對一個社會的判斷標準在於,你、你的朋友以及家人是否能夠安全地生存在其中。

要擁有勝任能力,其中的必備要素是觀察、學習和練習。

17-1.觀看。

看見你所看見的,而不是由別人來告訴你,你看到的是什麼。

你所觀察到的就是所觀察到的。直接去看事物、生活和他人,而不是透過偏見的雲霧、恐懼的帷幕或是他人的詮釋來觀看。

與其和別人爭辯,不如讓他們自己去看。只要溫和地堅持要他去,最明目張膽的謊言也會被識破,最巧妙的偽裝也會被拆穿,最複雜的謎團也會被解開,然後最顯著的真相就會揭露出來。

當一個人覺得事情太迷亂而難以處理時,當他的腦筋轉不出來時,只要讓這個人往後退一步並且去看。

當他們看到時,通常會發現事情其實很明顯。然後,他們就可以繼續前進,著手處理。但是如果他們自己沒看到、沒有自己去觀察,很可能就沒什麼真實性,而所有的指示、命令、處罰都無法解決他們的混亂狀態。

你可以為他們指出要往哪個方向看,並且建議他們真的去看,但結論是他們自己做出來的。

孩子或成人會看見自己所看到的,那才是他自己的真實性。

真正的勝任能力是建立在一個人自己的觀察能力上。只有真正體會到這一點,你才能夠機敏且自信。

17-2.學習。

你是否曾經遇過別人對你有錯誤資料呢?那曾給你帶來麻煩嗎?

這樣一來你就有點概念,知道錯誤資料會造成什麼樣的浩劫。

你對他人可能也存有某些錯誤資料。

將錯誤資料和真實資料分開來,就可以獲得瞭解。

在我們周遭有很多的錯誤資料。意圖邪惡的人為了自己私人的目的而製造出錯誤的資料。某些錯誤資料則純粹是由於對事實的無知而產生的。錯誤資料會阻礙你接收真實資料。

學習的主要過程包括:檢視可用的資料、分辨出真實與錯誤、重要和不重要,藉此得出結論並加以運用。如果可以做到這樣,這個人很快就會成為一個能幹的人。

對任何一項「真理」的測試就是,對而言那到底是不是真實的。如果你有一份資料,在查閱了其中你不瞭解的詞彙,並且就整個狀況再過目一次之後,如果它看起來還是不真實,那麼它對你而言,就不是真的。拒絕這份資料。如果你願意,可以繼續研究下去,然後做出對而言是真實的結論。畢竟,決定用不用這份資料、要不要依據它來思考的人是。如果只是因為別人說要接受「事實」或「真理」,你就盲目地接受了對你而言不是真的,甚至是錯誤的「事實」或「真理」,最後的結果是會很不愉快的。那是一條讓你通往無能的死胡同。

學習的另一部分只不過是把學習的東西轉化成記憶,像是字的寫法、數學乘法表與公式、操作按鈕的順序等等。但是,即使是簡單的記憶,也必須要知道這資料是做什麼用的、如何用、還有何時用。

學習的過程並不只是堆積越來越多的資料,而是獲得新的理解和更好的做事方法。

生活過得不錯的人從不停止學習和研究。有能力的工程師跟得上新的方法;優秀的運動員不斷地檢視他們在運動上的進展;各行各業的專家手邊都有大量的資料隨時可供參考。

新式的洗衣機或打蛋機、最新款的汽車,都需要一些學習和研究,才能好好操作。如果忽略了這一步,那麼廚房裡就會發生意外,公路上就常會有流血災難。

傲慢自大的人認為生活中已經沒有東西好學了。這種缺乏理性判斷力的人是非常危險的,他無法拋棄偏見和錯誤資料,也無法採用能真正對他與其他人的生活有幫助的事實與真理。

真正能讓一個人學到東西,並且能應用所學的學習方法是存在的。簡單地說,這包括一位很瞭解該主題的老師或(和)幾本好書;弄清楚每一個不完全瞭解的字;查閱其他的參考資料和相關的背景知識;找出你可能有的錯誤資料:以現在對你而言是真實的資料為基礎來篩掉錯誤的部分。最後的結果將會是一種確定感以及潛在的能力。事實上,這會是一個愉快且值得的經歷。就像是攀爬一座荊棘遍布的危險山嶺,最後登上峰頂,展現在眼前的是一個嶄新、完美、廣闊的世界。

一個文明要能夠延續下去,在學校中就必須要培育學習的習慣和能力。學校並不是一個白天用來寄放孩子,好讓他們不會礙手礙腳的地方。如果只是這樣子的話,那就太貴了。學校也不是一個製造鸚鵡的地方。學校應該是讓一個人懂得如何學習的地方。孩子們可以在學校做好準備以對付生活的現實、培養處理現實的能力,並準備接管明日的世界,因為現在的成年人屆時都將步入中老年的階段。

不知悔改的罪犯從來沒有學會怎麼樣學習。法庭一次又一次地要讓他明白,如果再犯罪就要重回監獄。然而大多數的罪犯,卻仍然再犯同樣的罪並且再度進到牢房。事實上,罪犯使得政府制定出越來越多的法律。會遵守法律的是良好的公民;而罪犯--根據這個詞的定義--是不會遵守法律的:罪犯無法學習。對於一個不知如何學習也無法學習的人來說,並非所有的命令、指示、懲罰和脅迫都能生效。

就像歷史上有時候發生的一樣,一個走向犯罪的政府有一種特徵:它的領導人無法學習。所有的歷史及良知可能都告訴他們:實施壓迫必然帶來災難;但人類還是得發動激烈的革命才得以推翻他們,或是要用第二次世界大戰才能鏟除希特勒。這些都是人類歷史上極為慘痛的事件。這些人並沒有學到什麼。他們陶醉於錯誤資料。他們拒絕接受所有的證據與真理。他們必走向毀滅。

瘋狂的人無法學習。他們被隱藏的邪惡意圖所驅使,或是完全失去推理的能力,他們難以釐清事實、真理和現實。他們就是錯誤資料的表徵。他們不會也無法真正地理解或學習。

大量的個人和社會問題源自於沒有能力去學習或者是拒絕學習。

在你的周圍有一些人,由於不學習和不懂得如何學習,使得生活脫離了正常的軌道。你大概能想到一些這樣的例子。

如果一個人無法使他周圍的人去研讀和學習,那麼他自己的工作就會變得很困難,甚至於工作過量。他的生存潛能也會大大地降低。

使他人容易獲得他應該要具備的資料,就是在幫助他們學習。光是對他們學到的知識給予肯定,也是在幫助他們學習。僅僅是讚美他們能力表現上的提升,也是有幫助的。如果你願意,還可以做得更多:你可以在不引起爭執的狀況下,幫助他們找出錯誤資料;幫助他們找出他們所不瞭解的字詞,並且把它查清楚;幫助他們找到並解決他們不讀書、不學習的原因。

由於生活多半是摸索與嘗試並從失敗中找出解決方法,因此與其斥責他人犯了錯,還不如幫助他找出犯錯的原因,並且看看他是否可以從中學到什麼。

有時你會很驚訝,僅僅是讓一個人去學習,就能使他們恢復生活的秩序。我相信你可以想出很多種方法。通常較溫和的方法就是最有效的方法。這個世界對於那些不能學習的人來說,已經夠殘酷了。

17-3.練習。3

只有學以致用,學習才能開花結果。當然也可以只為了追求智慧而學習,因為智慧本身就有某種魅力。但是,說真的,除非一個人試著運用所學並且得到結果,否則實在無法知道他是否真正具有智慧。

任何活動、技巧或職業--挖溝、法律、工程、烹飪或其他事物,無論學得有多好,最後都會面對一個決定性的考驗:「你會做嗎?」而做不做得出來靠的就是練習

不練習的電影特技演員會是第一個受傷的人。家庭主婦也是如此。

「安全」的確不是一個很受歡迎的話題。因為它總是伴隨著「小心」、「慢一點」,人們會因此而感到束縛。不過,從另一方面來看,如果一個人真正反覆練習,他的技巧和靈活度會純熟到他根本就不必「小心」或是「慢一點」。只有透過練習,才有可能讓行動既快速又安全。

一個人的技巧和敏捷程度必須符合他所生存時代的要求。這得靠不斷練習才能達到。

藉由練習,一個人的眼睛、身體、手和腳都能被訓練到一種「知道怎麼做」的程度。他不用去「想」怎麼準備烤箱或怎麼停車:他只要去做就好了。在任何活動中,許多被視為是「天賦」的表現,其實只是練習罷了。

如果你要做一件事,卻沒有把要做的每一個動作弄清楚,並且反覆練習到可以不加思索地完成,而且能快速準確地完成,那麼你就有可能發生意外。

統計資料證實,練習得越少,就越容易發生意外。

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工藝和用腦的行業。律師如果不就司法程序加以練習、練習、再練習,也許就無法學會如何讓自己的思維快速運轉,以應付案情的變化,結果就輸掉了官司。一個沒有受過訓練的股票經紀人,可能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便損失慘重。一個沒經過推銷訓練的菜鳥業務員,可能因為沒有銷售業績而挨餓。正確的方法就是練習、練習、再練習!

有時候你會發現學到的東西無法運用出來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問題出在於不正確的學習方法、老師或教材。有時候讀操作說明是一回事,要使用時卻完全是另外一回事。

偶爾,當一直練習卻毫無進展時,就必須要丟掉課本從頭開始。電影錄音這一行就是這樣:如果只照現有的錄音師教材去做,錄下的鳥叫聲不會比汽笛的噪音好聽多少--這就是為什麼在有些電影中,你聽不清楚演員在說些什麼。優秀的錄音師為了做好自己的工作,必須要自己找出所有的問題並且加以解決。不過,在電影這一領域中,也有恰恰相反的例子:有幾本攝影打光的教材就非常棒;只要完全照著書中所說的去做,就能拍攝出完美的鏡頭。

可惜的是,在這個科技高速發展的社會裡,並非所有的工作都有簡明易懂的教材可供參考。但不應該因為這樣就停滯不前。如果有好的教材,就要珍惜並且好好學習。如果沒有好的教材,那麼就收集相關的資料,加以研讀,然後研究出剩餘的部分。

然而,理論和資料只有加以應用,並且是實際地練習與應用,才能開花結果。

如果你周圍的人沒有反覆練習他們的技巧直到他們可以真正做到,那麼你就是處在風險當中了。「夠好」與專業技巧和敏捷之間有著巨大的差別。而練習就是跨越這道鴻溝的橋梁。

讓人們去看、去學習、把它弄懂,然後去做。如果他們做對了,就讓他們練習、練習、再練習,直到他們能夠做到專業的程度。

技術純熟、快速、靈活是一件相當愉快的事情。但是,只有透過練習,才能安全地做到這一點。要跟沒有效率的人共同生活在快速運作的環境當中,是不太安全的。

快樂之道最好
是能跟有能力的人相伴而行。

  1. 1. 能幹:能夠做好一個人所做的事情;能勝任的;對於一個人正在做的事情具有足夠的技能;符合這個人所從事活動的要求。
  2. 2. 無能:沒有足夠的知識、技能或能力;不熟練的;不能勝任的;容易犯重大錯誤或過失的;笨拙的。
  3. 3. 練習:為了獲得某種技巧,或是使這項技巧更純熟完美,而重複地訓練或演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