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 試圖生活在真相中。1

1

接受錯誤的資訊會使人犯下愚蠢的過失,甚至阻礙人們吸收正確的資訊。

只有擁有正確的資訊,才能夠解決生活上的問題。

如果那些在你周遭的人,對你說謊,你就會被誤導而犯錯,你的生存潛能也會降低。

錯誤資料可能來自於許多地方:學校、社會、專家。

很多人要你相信某些事,只是為了他們自己的目的著想。

而言是真實的事情才是真的。

沒有人有權利強迫你接受資訊,或命令你相信資訊,否則……如果對你而言不是真實的,那麼它就不是真實的。

對事情要有獨立的思考,接受對你而言是真實的,摒除其他一切。沒有比試圖生活在謊言的混亂中更不快樂的人了。

7-1.不要說有傷害性的謊言。2

有傷害性的謊言是恐懼、惡意和嫉妒的產物。它會使人做出不顧一切的事。它會毀了生活。它會製造一種陷阱,使說謊者及受害者都掉到這個陷阱裡。它導致人際關係和社會的混亂。許多戰爭會開始都是因為傷害性的謊言所引起的。

人們必須學會明察並拒絕這些謊言。

7-2.不要作偽證。

有相當多的處罰是針對為不實的「事實」作宣誓或證明而設計的;也就是所謂的「作偽證」。這有很重的懲罰。

快樂之道也是通往真相的道路。

  1. 1. 真相:與事實和觀察的結果一致的事物;藉由仔細觀察所有的事實和資料所得到的合乎邏輯的答案。由不受慾望、權威或偏見影響的證據所導出來的結論;無論以何種方式推導都會得到一個必然(無可避免)的事實。
  2. 2. 謊言:蓄意將錯誤的陳述或片段的資訊,展現得有如事實;任何故意要欺騙、給予錯誤印象的事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