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 捍衛並改善你的環境。1

1

12-1.維持良好的外觀。

有時候,有些人並沒有想到(因為他們並不需要天天看著自己)他們構成了別人眼中景觀的一部分,也形成了團體的外觀之一。而且,有些人並沒有意識到,人們是根據他們的外表來判斷他們的。

有些衣服可能很昂貴,但是肥皂和其他的個人修飾用品並不難取得。修飾的技巧雖然有時不太好掌握,但卻可以逐漸改進。

在某些未開化或變得非常墮落的社會裡,甚至讓大家看不順眼都能成為流行。但其實那只是一種缺乏自尊的現象。

一個人可能因為運動和工作,而變得很髒亂,但這並不表示無法在事後清洗乾淨。而且,舉例來說,一些歐洲人和英國工人即使在工作中,還是會營造出一種有風格的外觀。你可以留意一些較優秀的運動員,他們縱使汗流浹背,外觀看起來還是很好的。

一個因為邋遢的人而失色的環境,會不知不覺地令人感到沮喪,影響一個人的士氣。2

鼓勵周遭的人維持良好的外觀。當他們外觀良好時,讚美他們;當他們沒有做到時,溫和地幫助他們解決問題。這可以使他們更有自尊並且提高他們的士氣。

12-2.照顧你自己的生活空間。

當別人把自己的物品和生活空間弄得一團糟時,也會波及到你自己的生活空間。

當人們似乎沒有辦法照顧自己的東西和地方時,這是一種沒有歸屬感、對東西沒有真正擁有感的徵兆。年少時,別人「給他們」的東西,都含有太多的警告和附帶條件,有時候東西則被兄弟、姊妹或父母拿走。而他們可能覺得自己不受歡迎。

這種人所擁有的東西、住的地方、工作的場所以及交通工具,在在顯示出它們不歸屬任何人。更糟的是,有些人對所有物有種憤怒感。破壞公物或私人產物就是這種現象--「不屬於任何人的」車子、房子很快就會被破壞了。

建造和試圖維修低收入戶住宅的人,常會因為房屋的迅速毀壞而感到氣餒。貧窮兩字的解釋,就是擁有很少的東西或什麼都沒有。這些人因為受到各種煩擾,也會變得沒有歸屬感。

但是,不論貧富,不論任何原因,不照顧自己的東西和環境的人,會為周遭的人帶來混亂。我確定你想得到這種例子。

去問問這種人,在他們的生命中,他們真正擁有什麼、他們是否真正屬於他們所處的地方。你會得到一些令人驚訝的答案。同時,這也會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。

整理物品和生活空間的技巧是可以學習的。有些人可能從來不知道,一樣東西拿出來用之後,應該要放回原處,這樣下一次要用才找得到。有些人花了大半時間,只是在找東西。花一點時間把東西整理好,可以使工作加速完成。有些人認為那是浪費時間,其實不然。

想要保護你自己的物品和環境,就要讓其他人照顧好他們自己的物品和環境。

12-3.幫助並照顧這個星球。

人對這個星球有一份責任;人能夠、也應該對照顧這個星球盡一份心力。這個觀念似乎很龐大;對某些人而言,這遠超出他們所能認同的範圍。但是,今日在世界另一端所發生的事情,即使如此遙遠,也會影響到在你家所發生的事。

最近,太空探測器探查金星的發現顯示,我們的世界可能會惡化到無法維持生命的地步。而且,很有可能會在你我有生之年發生。

砍伐過多的森林、污染太多的河川和海洋、破壞大氣層,我們就完了。地球表面的溫度可能會變得酷熱,雨水可能變成硫酸。所有的生命可能都會死亡。

你可能會問:「如果真是那樣,那我能做什麼呢?」其實,看到人們在破壞這個星球時,即使你只皺個眉頭,就是在為這個星球做點事了。即便你只有「破壞地球是不對的」這個想法,並且提出這個意見,你就是在做點事了。

關心地球,是從自己家裡的前院開始,再從家裡擴展到上學或工作途中經過的地區,也包括了你野餐或度假的地方。垃圾會污染土地和水源,枯枝會引起火災。人不需要去製造這些東西。相反地,在閒散時刻,人也可為此做點什麼;種一棵樹,看起來也許是微不足道,但這就是在做點什麼了。

在某些國家中,老年人和失業者可不光坐在那裡等著化為塵土;他們照顧花園、公園以及森林,撿拾垃圾,為世界增添一些美麗的色彩。我們並不缺乏照顧這個地球的資源,只是大部分的資源都被忽略了。美國在一九三○年成立了一個「平民環保團」,吸收了失業的軍官和年輕人的力量。我們注意到在那經濟蕭條的年代,這個專案計畫是極少數的,甚至是唯一的一個為國家創造的財富遠多於支出的計畫。它為廣大的區域重造了森林,並完成了其他有益的事,照顧了地球上美國這塊土地。平民環保團目前已經不存在了。但是我們至少可以發表意見,指出這樣的專案計畫是有價值的,並支持意見領袖和相關團體繼續進行環境保護工作。

我們並不缺乏技術,但技術的應用需要經費。當一個國家的經濟政策健全合理,而非處罰每個人時,就會有經費。而在這個世界上,這種政策是存在的。

你可以做很多事,來為照顧這個星球盡一份心力。首先要認為這是你份內的責任,然後建議其他人也這麼做,如此就可以讓事情進展起來。

人類已經具有可以摧毀這個星球的潛力。人類也必須進步到有能力拯救這個星球,並開始行動。

畢竟,這是我們立足的地方。

如果人們不盡點心力捍衛及改善環境,
那麼根本就沒有路基
可以建造這條快樂之道了。

  1. 1. 捍衛:避免被傷害;保護。
  2. 2. 士氣:個人或團體的心態以及情緒上的態度;安康的感覺;願意進行的意願;有共同目標的感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