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 不要謀殺。1

1

從古至今,大部分的種族都禁止謀殺,而且對此有嚴厲的懲罰。有時候,這被廣義地說成「汝勿殺生」,但是後來再翻譯同一本著作的時候,卻發現這句話原來寫的是「汝勿謀殺」。

「殺生」和「謀殺」這兩個詞之間有相當大的差異。禁止所有的殺生,便阻絕了自我防衛;這可能會讓對付一隻盤繞起來預備攻擊嬰兒的大蛇,成為不合法的舉動;也會讓整個種族吃素。我相信你可以看到許多因為全面禁止殺生而導致困境的實例。

「謀殺」完全是另一回事。它的意思是「違法殺害一人(或一人以上),特別是預謀犯罪」。你可以輕易地看到,在這個暴力武器盛行的時代裡,謀殺實在太容易了。一個人無法生存在自己、家人或朋友都受到草菅人命者所擺布的社會裡。

理所當然地,社會上要預防和對抗犯罪行為,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謀殺。

愚蠢的人、邪惡的人和瘋狂的人,試圖以謀殺來解決他們實際上或想像中的問題。而我們知道,他們這樣做根本毫無理由。

要支持實際有效的計畫,來處理這種威脅人類的情況。你個人的生存可能就仰賴於此了。

快樂之道並不包括
謀殺你的朋友、你的家人,
或者你自己被謀殺。

  1. 1. 謀殺:非法行兇殺害他人,特別是指預謀犯罪(在該行動執行之前,即意圖如此做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