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. 做個勤勉的人。1

1

作,並不總是愉快的。

但是,沒幾個人會比那些生活懶散乏味、毫無目標的人更不快樂:孩子無事可做時,母親會感覺到他們憂鬱沮喪;失業的人即使有「救濟」2或「失業補助金」3,卻依然意志消沉,這是眾所周知的。退休的人,生命中沒有更進一步的目標,便會因為沒事做而衰老死亡,這點可由統計數字得知。

即使是觀光客也一樣,他們受到旅行社號稱的「休閒」所吸引,但是,如果讓他們無事可做,便會給導遊帶來不少麻煩。

在悲傷時,只要忙著做某件事便可以感到舒緩。

工作的完成,可以將士氣推到最高點。事實證明,生產4就是士氣的基礎。

不勤勉的人把工作量傾倒在別人身上,他們常會加重他人的負擔。

與懶散的人相處是很難的。除了令人意志消沉之外,他們也可能有點危險。

一個可行的方法就是,說服他們下決心去做某件事,使他們忙碌起來。最持久的利益來自於可以產生實際產品的工作。

快樂之道如果包含了
可以產生實際產品的勤勉,
就會是一條康莊大道。

  1. 1. 勤勉:認真學習或工作;積極有決心地把事情完成。其相反是懶惰,什麼事都沒有完成。
  2. 2. 救濟:由於危急或貧困,而由政府機關發放給人們的物品或金錢。
  3. 3. 失業補助金:英國政府的失業救濟金。
  4. 4. 生產:完成某事的行動;完成一件有用的、有價值的,或僅是值得去做或去擁有的工作、方案或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