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 支持為全民設計並為全民運作的政府。

邪惡、沒有操守的人和團體會篡奪政府的權力,並利用它來達到他們自己的目的。

只為了某些個人和團體的私利而組成和運作的政府,只會讓社會短命。這種政府會危害國土上每個人的生存;甚至也會危害到企圖那樣做的人。歷史上充滿著這種政府滅亡的例子。

與這種政府對抗,往往只會帶來更多的暴力。

但是,當這種濫用權力的情況蔓延開來時,一個人可以謹慎地提高他的意見聲量。而且,不需要積極支持這樣的政府。不做任何違法的事,僅僅是採取不合作的態度,到最後還是有可能會帶來改革的。甚至就在寫這本書時,世界上就有一些政府,只因為他們的人民用不合作的態度來表達無言的抗議而垮臺。這樣的政府處在危險當中:任何一陣來得不巧的風都能將之吹倒。

相反地,如果有一個政府很明顯地是為了所有的人民而努力,而不是為了某個特別利益團體或瘋狂的獨裁者而努力,那麼你應該竭盡所能地支持它。

有一門學科稱為「政治管理」。大部分的學校裡教的是「公民」,而這一門學科只是在說明現行組織的組成方式。真正的「政治管理」涵蓋了各種不同的領域:政治經濟學、政治哲學、政治權力等等。「政治管理」以及如何執政,這整門學問是十分精確的,幾乎是一門技術性的科學。如果你想要有一個較好的政府,一個不會製造問題的政府,那麼就應該建議,在學校的早期教育裡就教導這門科目;你也可以深入地研究它--如果你把一些艱深的用語搞清楚,政治管理並不是一門非常難的科目。

畢竟,是人民和他們的意見領袖在為國流血、流汗及奮鬥。政府不會流血,也不會微笑,它只是人們擁有的一個概念而已。真正能為國流血、流汗及奮鬥的是有生命的每個人,也就是--

在專制壓迫的陰影下,
快樂之道是難以通行的。
一個良好的、為
全民設計並為全民運作的政府,
可以讓這條道路更加順暢。
這種政府是值得我們支持的。